这个网站的主题被我极度简化,以至到了简陋的程度,而这只是为了加载起来快,我不想让各种华丽的功能占据一点点加载时间。尽管现在网络速度已经很快了,流量近乎免费了,而所有设备对web来说性能都已经严重过剩了。这种执着并不是因为我喜欢简陋,而是我向往简洁。
博客是我的地盘,所以尽管目前网站已经比较简陋,但依然没有博友对我抱怨。但当我把这套极简思维运用到客户关系时,却带来了不少烦恼。
这两年生意不好做,利润率持续下滑,所以我放弃了一些没有利润的客户。今年各种原材料疯涨,逼迫我给客户涨价。对于涨价客户自然是不欢迎的,于是以各种理由拖,或者搪塞,总想保持以前的低价;这和他们砍价时的积极性完全相反。每当此时我都比较发愁,怎么让客户快乐的接受呢?
年轻时也学过一些策略,先列一堆理由,涨个高价,然后你来我往几轮,最终敲定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价格。但现在已经不愿意将精力和生命浪费在这种无意义的套路中,于是直接给客户我能做的底价。明确告诉他们这就是底价,已经考虑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并挤出了所有能挤的水分。但客户却不这么想,他们会策略性的派采购员/价格专员和我砍一轮价,我象征性的让一些;然后派采购经理再砍一轮,希望我再让一些;最后采购总监出面,“我都出面了,你怎么着也得再让一些”。我尊重所有的客户,尊重从采购员到采购总监中的每个人,所以我将已经是底价的话重复给他们说三四遍。最终可能在象征性的降一点后大家继续合作,也可能真的就无法合作了。当然不合作基本上都是因为价格谈不拢,而不完全是我的报价策略太粗暴。
我一直在想,大家为什么要把简单的事情搞复杂呢?本来很简单的流程,我报价,你能接受就做,不能接受我就退出。但被客户理解成,你报价我就要砍价;如果我砍了你不让就是不尊重我。尤其是客户的大领导,觉得自己出面无论如何我都应该有显著的让步。
所以正常流程似乎是我应该先报个高价,然后大家你来我往的扯半个月,最终都认为自己赢了。
对于这件事的烦恼并不在于最终是否能和客户继续合作,而是客户经常将我直白告诉他们的“这是底价,比这个低我们就不做了”当作一种策略。因此他们习惯性的用他们的策略来反制,最终浪费了大家很多时间后才明白,我原来是真的不想以更低的价格做了。
因为年龄越来越大,我越来越不耐烦所有无用的修饰或套路,喜欢简洁。在博客中这点丝毫没有问题,因为博客是单向输出的,不需要所有读者的同意我依然可以输出。但在对待客户的报价中就不同了,这是一种双向的交流和认可,因此就需要双方都接受,甚至是喜欢的交流模式,冲突在此时便产生了。
由此我想,是不是生活最终需要回归简单,而职场注定要繁杂。生活的简单让我们轻松愉快,而职场的繁杂体现我们价值的厚重。这中间的矛盾是不是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职场的原因?
这个色调和简约程度,手机端看起来很舒服,加载也飞快。我也想换换主题,奈何没时间…
轻量所以加载快,我一点并懂代码,折腾这个主题大概用了二三十个小时,主要是调试细节比较费时间。你有空了可以用AI慢慢折腾起来。
我也喜欢极简风格,可是不会折腾,只能用现成主题。
我也不懂代码,所以以前用了好多年知更鸟主题,这次是全靠GLM搞定的。
跟熟人做生意是最稳定的
那肯定了,彼此了解后风险会低很多。
我们公司那垃圾采购方式,低价买回来的基本上都是一些垃圾玩意。
便宜很难买到好货
没想到一段时间没上线而已,你博客迎来了如此之大的改变。我也喜欢这样的简洁风格
这是我一直向往的样子,只是AI给了我行动的底气,不像你即使没有AI一样的可以实现。
最近一直没空访问你的博客。今天点开之后发现焕然一新,这对别人来说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你来说,那真是开天辟地啊。
在使用模板上我是保守派,但一直想折腾的轻量一些,尝试了下AI,发现写的模板完全能用,就下决心给换了。
实话实话,就喜欢这种简单到发指的主题,文字是博客唯一的灵魂。
年龄越大约喜欢简约的,无论是博客还是生活。关于主题你也可以折腾下,你懂技术,借助AI更容易。
我们公司很多客户都是货比三家,那最低的价格过来谈,最后就是没法做,也丢了很多客户
这种谈法就是忽略了产品和服务具有差异性。对于价格,我觉得只有更低,没有最低,所以这是个死循环。
我在想谈价格的公司,是不是有好几个供应商,不然怎么感觉这么墨迹。
现在基本上都是多供应商,但有些是定制品,本来量就不大,拆成多供应商的话每家就都没有什么积极性了。
我对于讨价还价之事也不乐意,但是一口价的事情在销售市场好像极少。
一锤子买卖讨价还价是正常的,但如果都合作了五到十年了,每次还要讨价还价,我觉得就没有必要了。
不同的客户采取不同的策略,有些人确实很墨迹。
和公司文化有关,有些公司就和人一样太精明,我看着都头痛,担心智商和情上配不上他们。
最近在玩MCP和skill,发现大模型就是把简单的任务复杂化了~
有没有可能是大模型被人给“污染”了。
用客户的套路对付客户
被别人摧残了,然后自己再摧残一边自己。
只能说人性本来如此吧。
是啊,都讲究的很,喜欢干脱了裤子放屁的事。
我也是很反感这些反效率反人性的东西,磨磨蹭蹭的墨迹起来没完。非得你来我往个几回合才能确认大家的诚意。
形式化的东西太多了,最终把形式变成了礼仪,也可能是利益。
以前我做过销售。这种策略是中国人特别喜欢的,归结于“面子”,深层次原因是人太多了,层级也太多。你那种粗暴的办法我以前外贸跟老外就比较合适,基本上一轮结束,跟中国人怎么也得三轮。
解决办法是找三个人当你的手下,对应对方的采购、经理和总监,最后老板你跟对方老板喝一顿酒解决。不爽的事情你就骂手下就完了。套用星战的名句:“This is the way, the chinese way.”
太能耗了,一边裁员增效,一边把流程复杂化,搞不懂。按自己节奏来,做好放弃的打算,实在不行就算了。
有些客户就是事儿逼,你赔钱卖給他,他都觉得贵。
然后就吃饥饿营销那一套。
惯的
客户不仅认为他是供应商的衣食父母,还可能认为是供应商的亲大爷,得供着他们。不愿走套路,或不愿跪着,可能就做不成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