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半马

今天阴天,近日难得的凉快,于是准备早上跑步。结果出门后下起了小雨,但既然已经出门就没有回去的理由,所以还是依然前往公园。

气温19度,雨比较小,但一小会也打湿了衣服,速干上衣和短裤,背风跑是不冷,顶风跑还是有点凉。这是第一次在雨中跑步,塑胶跑道比干燥时明显的湿滑,但并没有摔跤危险,因此跑的反而比晴天时更舒畅一些。

本来计划十公里,但跑起来后感觉比闷热天更舒服,于是就晃到了半马。全程用时2:06’23”,配速5’59”,心率161,步频159;心率压不住,步频提不起。

不知道是因为跑道湿滑,还是因为全身湿透后要维持体温,整体感觉配速比预期的要差。

这是人生第二个半马,以后慢慢积累经验,只期望在保证身体不受伤的前提下跑的更久一些。

19 条评论

  1. 加油!天气热,心率会飙高一些,跑起来会相对吃力一些。这种天光靠水或者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不够,特别是长时间跑,跑之前吃一粒盐丸会好一些。

    1. 水拍石

      感谢你的专业指导。终于看到你了,还以为你突然就不玩这个圈子了。

    1. 水拍石

      听不出来褒贬的赞扬

  2. 可是试试 《姿势跑法》做做训练,应该能改变步频

    1. 水拍石

      我看下这本书,没有科学方法确实容易造成损伤。

    1. 水拍石

      我也佩服,所以要向他们学习。

  3. 我这边天气实在是太热了,导致我很少外出跑步了。

    1. 水拍石

      天热了是没有办法跑,气温到二十七八度我都不想跑,满身大汗太难受。

  4. 小熊

    我要是哪天能跑下来半马,必须去参加一次活动,可是我估计顶不住美食的诱惑,哈哈

    1. 水拍石

      坚持跑,很快就能跑完半马。

  5. 兰州前几天还举办马拉松了,结果貌似也没啥热度,唯一有热度的,就是奖金被外国人拿走了。

    1. 水拍石

      马拉松第一名奖金比较高,很多非洲人就靠这个生活,全年四处参赛,奖牌基本上都让他们包了。

      1. 就是呢,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全马貌似全破记录了,一人领了6万刀走了。

  6. 可以和专业的团队去爬。在山上过夜的。如果纯粹是体能锻炼,山径越野跑(Trail running)也很有意思。
    我后来没有继续跑马拉松的原因,可能也是因为开始觉得没有起初的乐趣了。凡事都是一个体验和经过。

    1. 水拍石

      我爬山也露营,但只和朋友去,不跟团。越野跑我体力跟不上,15公斤左右的登山包,徒步10公里,或垂直爬升1000米基本上是我的体力极限,再多就没有第二天的续航了。

  7. 加油加油。
    自从2019东京马拉松之后,我觉得我已经马拉松“毕业”啦。
    现在开始着迷登山。

    1. 水拍石

      你跑步能力太强了,我近期目标是坚持跑完一次全马,如果能在四个半小时之内就超出预期了。身边跑步的人太少,如果能找一个像你这样的达人以六分配当兔子就好了。这次跑半马,中间遇到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他跑十公里,在我十到十五,他五到十公里的时候我跟着他,他说以五分半的配速带我,结果跑了一会到了五分配,我心率马上报警了。
      我也经常爬山,爬多了其实很多都没有值得看的风景,纯粹是为了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