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跑步

五一连续爬山,后面接着持续下雨,随后转晴气温骤然升高。

天气凉时跑步一般在晚饭前,周末在下午三点左右,但天热后只能早晨跑,否则就得晚上九点以后了,这两个时间我宁可选择早晨,沐浴阳光总比抹黑好。虽然是早晨,但温度依然将近20度,18-20度的气温如果不运动很舒适,甚至皮肤还稍微有点凉,但对于跑步来说这个温度其实有点高,起码我的感受是这样。出发前18度,跑完后20或21度,但会满身大汗,当然我也是容易出汗的体质。

与出汗多相伴的是跑不动,虽然心率不是很高,但就是不想再跑快,也不想再提高心率。我总结不是因为心率高累,而是体温高,身体为了控制温度才不愿意提高运动强度。

时间距离总用时配速心率步频天气备注
2023051910.03km59'10''5'54''158159晴、19℃
202305178.75km49'43''5'41''165160晴、19℃
2023051510.03km57'20''5'43''156160晴、18℃
2023051311.01km1:02'23''5'40''167159晴、26℃

跑完并不累,感觉可以继续跑,但一个是因为早上时间太紧,另一个是担心跑多了膝盖会疼,所以都控制在10公里左右。配速已经掉到了540-600之间,估计天再热可能会掉到6分以后,不知道老鸟和大神们是不是也如此。今年夏天是认真跑的第一年,所以暂时还没有经验,也没有找到大神们关于配速和温度的详细描述。

在春天我以为,随着天气的转热,穿的越少负累越轻,因此可以跑的更快,但现在看这完全是错误的猜想。

虽然配速越来越差,但最近没有再出现过膝盖疼的现象,这也算一种进步。甚至爬山后膝盖的疼痛也减轻了很多,是不是跑步增强肌肉,真的能治愈膝盖损伤,有待继续验证。

27 条评论

  1. 以前我晚上跑步,他们告诉我不能晚上跑步,说是有损阳气。

    1. 水拍石

      这个说法有点玄学,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有阳光的时候去跑。

  2. 这水平不错,去参加半马差不多

    1. 水拍石

      半马可以尝试下

  3. 最近都晚上跑跑或者打球,早上有点小冷,不想起来,主要是懒得

    1. 水拍石

      打球比跑步还剧烈,我没有体验过,不知道晚上这么运动完了还好不好入睡。

      1. 我的半马最好成绩是90多分钟。哈哈哈
        4’24”/KM跑完21.0975KM 。
        获取2019东京马拉松参赛资格。
        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
        https://linlinxing.com/?p=10796

        1. 水拍石

          你这成绩是我的终极目标,估计很难实现。如果以后真实现了,我告诉你。

  4. 跑几十分钟的人厉害啊,这是要准备马拉松了吗

    1. 水拍石

      离马拉松还远,我这配速跑马拉松得四五个小时

  5. 经研究,跑步与跳绳相比,对膝盖的损伤更大,所以我开始把跳绳作为主要的锻炼减肥方式了。。

    1. 水拍石

      你研究的精细,我是习惯什么就坚持什么,并没有在多种运动间做对比。跳绳感觉比跑步累,锻炼效果应该更佳。

      1. 没办法,膝关节不好就得好好研究一下。对于体重不大、膝关节保养的好的人来说,没有必要考虑这么多,喜欢什么运动就做什么运动。这也是福气~

  6. 广东除非是春节前后最冷那2个月,其他时间基本是都是20度起,夏天30度起,所以每次跑步都是大汗淋漓,意志力和体力的双重功能考验。

    1. 水拍石

      这温度对跑步来说太不友好了,但跑步机我一直跑不出跑道的感觉,自身平衡性欠佳,在跑步机上总担心摔跤,但扶着跑就失去了跑步的快感。

      1. 跑步机确实无感,家里买的跑步机摆放了2个月满是灰尘后就给我收起来,至今珍藏。真要锻炼小区里面的会所就有健身房,气氛会好很多

        1. 水拍石

          健身房都是撸铁的,我去了自感行秽,但又缺乏耐心和爱好加入他们,所以就不再去了。

  7. 跑步对膝盖是有影响。但路边的风景和那啥……值得一跑。

    1. 水拍石

      跑步强度不大感觉对膝盖影响应该也不大,高强度的跑步目前我还没有达到,所以截至目前对我来说跑步还是友好的。

  8. 这是个好习惯,跑步有益身心健康..向你学习。

    1. 水拍石

      跑步确实是个好的运动方式,门槛很低,随时进行。

  9. 等待你的验证。我还是喜欢爬山或户外步行多一些,没办法坚持跑步。

    1. 水拍石

      比起跑步还是爬山和徒步更有意思,我爬山时下山一般带护膝,对膝盖的保护效果很明显。

  10. 我这两天也有在跑,不过是跑一段走一段。虽然关节不痛了,但还是不敢硬来。

    1. 水拍石

      慢慢来,身体适应了再增加强度。我现在跑步已经开始习惯了,去年有时还得强迫自己去。

  11. 夏训就是跑步一定注意别中暑,避免长时间被太阳直射,多喝水。
    选一天里面气温较低的早上去跑。
    监测心率,保持其不要太高。

    1. 水拍石

      早上送完孩子就7点了,然后洗漱,热身差不多七点半左右,出门跑一小时就很热了。如果5点能起的话其实温度更好,但那样的话睡眠又不够了。天热跑步一直用着心率带,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