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知更鸟主题大概五六年了,对功能极其满意,想要的和不想要的功能都给安排上了,且更新的很频繁,经常会有新功能加入。但正是因为太全面了,所以显得有点重,仅主要的css文件就680k,尽管网速已经不是瓶颈,但解析也要时间。所以中间曾多次想换成静态博客,就是为了追求速度。但老麦说知更鸟很适合我,因为我写水文比较勤快,文章多,静态博客每写一篇都要编译一次,很费时间。同时我也有时在文章中加入一些花活,比如排版的像ppt一样,静态博客可能支持的差一些,而我自己也缺乏改造的能力。鉴于这些,我就一直坚守着wordpress,且一直使用着知更鸟主题。
很多博友对我熟悉,可能更多的来源于知更鸟主题熟悉的界面,毕竟使用的人太多了。
中间不断的折腾各种提速,php缓存,nginx缓存,数据库缓存,页面静态化,CDN,能安排的都安排上了,但首屏时间依然突破不了600ms,即使页面中无任何图片。曾进行过js和css的压缩、异步加载,甚至是css的瘦身,但收效都很低,因为js和css都是互相引用的,如果禁了一个可能导致一连串的问题。而瘦身主要的be.css我用了大半天时间,结果在保留已知功能的情况下只从680k减到了560k,瘦了等于没有瘦。但这个过程中却让我对js和css有了一定理解,也对模板的工作原理有了一定的理解,于是给了我借助AI做一款完全适合自己的主题的想法。
这次用的AI是GLM5.1网页版,从有这个想法到完成,总共用了4天,大概更新了20多版。到目前已经基本上满足了我的需要,剩的细节只有慢慢打磨了。主题很轻量,只有53kb,在开发的过程中就考虑了页面静态化后的动态加载功能不丢失的问题,及阿里云ESA加速优化问题,所以原生支持我的所有需求。现在普通页面仅加载一个压缩后10k的css,和一个压缩后2.9k的js,页面整体大概不到100k,首页加载时间不到100ms(我不怎么会看,可能缓存清除不彻底),和静态博客已经没有多少差距了,且保住了后台。
其实,中间我一度想使用雅余的主题,因为他的主题足够轻量,且设计感十足。唯一不满足我要求的是他的首页太简洁,而我的文章分类太多,我又不想舍弃,所以最终也没有厚颜向他去要主题。但在做我这款主题的时候,我让AI剽窃了他的风格,我自己也不断的去学习,然后告诉AI该如何抄。所以在这里感谢下雅余老师,是他的珠玉给了我做这款主题的信心和方向,并指引着我以后改进的方向。
在制作主题前,我先想到了测试问题,以前都是直接在这个网站测试,但对于新主题来说这样风险太高了,于是我想到了在本地部署一个虚拟机来测试。老麦曾手把手教我装过WSL2及虚拟机环境,这次我本来想继续用WSL,但在动手前问了下豆包,说VMware更好用。跟着豆包一步步的配置VMware,在安装debian系统时的纯英文界面难住了我,不断的截图问豆包该如何选,豆包一步步的指导,这种感觉又让我想到了老麦,对于小白都有极度的耐心。经过WSL和VMware的部署,也学会了一些维护服务器的知识,算是意外收获了。
当然还有S大佬等博友的指导与熏陶,才有了一点点对页面布局的感觉。但说来惭愧,首页是完全照抄知更鸟主题的,先跑起来,以后慢慢再优化。
也要感谢博友川崎的影响和指导,即指导了我学习哲学的路径,又用哲学教授还折腾代码的践行告诉我一切皆有可能。
最后要感谢AI的强大,纯小白也能用自然语言写模版,插件就更不在话下了,从而可以让一些梦想成真。
对速度的追求是一种执念,尽管现在博客浏览量很低;且小于1秒的加载速度基本上不会被感知到差异,但还是忍不住不断的折腾。对我来说,折腾的终点可能就是wordpress+极致缓存,并不是静态博客,就像老麦指导的那样,静态博客或许并不适合我。
因为是纯外行,所以对wordpress、模版,和加速机制的理解都停留在能看到的表面,但折腾的过程依然乐趣无穷。
或许,当写不出文章时,折腾工具也是博客人的快乐之一。
之所以叫nickel,仅是我比较喜欢镍而已。
这个主题就这么凑合着上线了,期待各位博友指导改进思路,优化,bug的提醒及解决等。
速度快好多~是静态化了吗,程序还是wordpress?
是静态化了,现在前台基本上等于静态博客,不评论的话不加载任何动态的东西,还是wordpress。
好奇你用 GLM 网页版怎么做到的?你把代码在对话框里面粘来粘去吗?在 VS Code 中用 Claude Code 使用 GLM 不是更好、更方便吗?
估计你用的是问答那个页面,有个带工作台的页面,地址如下,选agent模式,https://chat.z.ai/。
首页布局很不错,个人觉得不同区域背景颜色的色差可以再优化一下,虽然我也不懂配色。
我对色彩一点都不懂,慢慢琢磨,或等着大佬指点,现在正在慢慢打磨细节,先从功能补齐入手。
很不错啊,我也想手搓一个,结果卡在无刷新评论和翻页上,等闲了再搓一搓
我现在的思路是评论只有点击了那个评论按钮,或回复按钮之后才触发动态调用评论模块,所以不会被html缓存。而已经发布的评论会和文章一起被缓存,从而加载比较快。
评论没必要翻页,没有人会阅读文章底下大量的他人评论内容,显示前100条评论完全足够,或者搞个“加载更多”。
你能看到评论分页吗?我设置了50条,但我自己的浏览器里超过50条也不分页,我还以为没有生效。我改成100算了,评论已经被缓存,条数多了也不影响加载速度。
我自己很喜欢读大家的留言,去博友那,读各大平台上的文章,都会认真的读下评论。
AI 赋予了普通小白进行code的能力,使可能变成现实。不知道你开没开CDN,网页速度基本上很快了。
有CDN,没有其实速度也差不了多少,只有多图的时候CDN才能发挥效果。不过CDN还有其他效果,比如防止机器人,waf等。
我当时参考过雅余老师的博客,喜欢他的简洁风,但欠缺你的热诚和对AI使用的熟练。
雅余老师的精致值得每个人学习。AI都是自然语言交互,你有空也可以折腾起来。
Ai好呀,得学
AI确实很好,能帮我们干很多活。
这模版很简洁,速度也非常快!还是AI好啊,帮助我们这些不懂编写代码的人实现了折腾博客的梦想。
PS. 文章倒数第四段似乎有个错别字,大概应该是“纯外行”,不知道我理解的是否正确。
错别字马上去改,我一般都是一遍输出,错别字是经常的,以后多检查。
现在的速度我也很满意,轻巧就快。
不错简洁。实用。
嗯,简洁实用。
那个ai好使啊 感觉都好废啊
我觉得很好用
我用TRAE SOLO CN搓出来一个主题,我现在用的主题就是让AI做的,花了四天时间不断修改,效果还不错,只是不耐看,看一会就腻了
我看了,很好看,就是首页好像没有加载上css。
我给忘了普通模式有缓存了,没用无痕模式检查,感谢反馈
我也经常忘,缓存多了小毛病就很多。
nice job~
你赶的刚好,昨天之前我没有换主题时,纯英文评论发不出来。
移动端点汉堡图标没反应,不出菜单。
感谢告知,已修复。
追求轻量化啊,加载速度非常快。
砍掉了所有花哨功能,极度轻量,简陋但快。
有了自己的主题很棒呀,以后长期用慢慢的优化就好啦,常年坚持,以后肯定更完善。
向你学习,自己折腾要啥有啥。
知更鸟那种杂志主题,看着专业。东西是在太多。
这个也蛮好的。
你是专业的,给来点专业指导,比如首页怎么调整布局能好看点,再比如现在有没有漏洞或错误等。
速度已经是相当快了,后续再按照自己需求加点功能,基本就齐活儿了
速度是比较快了,原因是功能比较少,太轻量了。后续慢慢打磨,按自己需求定制。
这主题极度舒适。
还比较毛糙,慢慢修改吧,现在关键是没有思路。
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现在有AI,人人都是设计师。
是啊,现在AI太强大了,能帮我们实现能力之外的梦想,只要愿意折腾。